close

《化外之民》在北京皮村新工人劇場的首演已圓滿落幕,在10/10、10/11的演出後,皮村的打工者及北京城裡來觀戲的朋友與我們分享了他們的感受~

 


馬宸琛 公司行政

在整場演出中一會兒被演員突然拋來的笑點逗得前仰後合,一會兒又被台詞中的話語結結實實的打在了我的心裡。永遠在猜下一步會呈現甚麼樣的表演呢。高蹺、耍火棍、綢吊,讓我們的眼睛目不暇接,看的非常過癮。



劉繼平 打工者

說實話我對這部戲還有好多地方沒看明白(可能我的理解能力差)建議在每場戲開演之前在後台有個語音簡介!男女主角表演的都非常非常的好!語音很大,表情、動作都很豐富。還有好多高難度的動作,包括很多的台詞,還有在各種的環境中表演真的是太辛苦了!對這部戲的理解:都是生活在社會底層的勞動人民,對社會不滿。覺得人與人之間存在着階級立場。社會對我們是不公平的,不管是哪個工程或是企業出現問題追究責任的時候,替罪羊永遠是底層的勞動人民!就像中國中央電視台着火抓了幾個運煙花的。奶粉被注入三清聚氨抓了幾個養奶牛的。唯有在自然災難來臨的時候比如大地震人們是平等的。不管你是土豪,公務員,或者更有地位的人一樣逃脫不掉!我不了解台灣,一直覺得台灣很好。沒想到他們不這樣想我們大陸的人還要划分的很清楚!要去台灣打工還要和台灣的人結婚!這一點我們大陸的做的比較好!當然我是中國人同樣是勞動人民也一樣有不平等的待遇!但是對外我還要說自己的國家好!我認為不管是哪個政黨執政,只要對社會底層的人有特殊的福利就是好政黨。《勞動者最光榮》說的太好了!我們都是勞動人民都是最可愛的人,我是農民工的身份!但是我覺得我《新工人》我對新工人的理解:1 農民的身份可是我們沒有土地或者是不會種地或者是不靠種地為生!2我們有我們自己的文化有道德觀!價值觀!3我們有一技之長,我們是技術人員4不管工作環境怎樣的艱苦,但是我們講衛生出去公共場所遵守公共秩序不大聲喧嘩,衣服破了點但是要穿的乾淨!誰看不起我們!我們就看不起誰!



蘇巧玲  工人大學學生

(一)上周日看了野草叢演的《化外之民》。在觀看之前看了看它的海報,海報上寫它的英文名:Out side of the law。直譯過來是逍遙法外的意思。男女主人公也都是在劇裡面是違法的,分別是假老公和假老婆,而它的中文名起得很好,不是叫法外之民,而是叫化外之民。他們只是沒有開化的底層群眾而已,不是不法之徒。
劇情裡加入了很多有趣的元素,足以適宜廣大各層群眾,劇裡有一些雜技表演,也有對社會的描述,概括,也有一些鼓勵。外出打工者大部分也確實上有老,下有小。


(二)聽說這部戲劇很難懂,於是那晚我抱着一顆無比期待和忐忑的心走入了劇場裡,選了一個視覺寬廣的地方落座。戲劇的開始,出場的是工友們,我看明白了裡面的故事,老板與工人的關係,我相信,那始終不是好的,又是因為工資的事情,而讓工人們感到萬分無奈與糾結,這一幕演出了我們的生活,工作,與我息息相關。這時我想起了北京城裡隨處可見的幾個大字,“社會主義核心”,什麼“團結”“尊重”“平等”每次我看到都會覺得很可笑,這是真的嗎?對於我們窮人、工人、農民、來說。這是真的嗎?劇中還有許多亮點,在這里面我認識到了一個新的名詞“人頭(老公、老婆)”,在大陸我從未聽說過,從表演中我看到了男女主人公的無奈,誰不想擁有一個完整的家庭,但社會就是如此,這麼得不公平,沒錢讓多少好男人變成光棍,我有時還在慶幸我不是男生。我想我不應該這樣。
劇裡的男主人,演得很生動,我想他在現實生活中也許處於這樣的角色狀態,很樸實,女主人也是,身上透露着魅力,做為“人頭老婆”的她也很勤奮,她比男主人看得開,我想這一切的一切還是源於社會,在這個充滿利益,欺壓的時代,我們應該憎恨老板還是應該憎恨社會?但我覺得生活還是要靠我們自己,就像《國際歌》中的歌詞所寫,從來就沒有什麼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,要創造人類的幸福,全靠我們自己!!!!!!
總之這部戲似乎沒有那麼難懂,因為在裡面我看到了自己,看到了我們的生活。很感謝野草叢劇組,很好看的戲劇,很專業。支持你們~加油!!!

 


馬建冬  打工者

這部戲深深的體會了低層勞動者在台灣,美國等國家都是一樣的生活,揭露了共產黨當面一套背後又一套,共產黨和國民黨只要想着人民的利益才是好貓(白貓黑貓),民工只是一盤散沙,腐敗的逼迫一定的程度就會有種爆發力產生,天底下所有老百姓都是苦苦的活着,不只是為了生存混口飯吃,向往的美好生活都是政府表面文章,因為生存性活着沒有意義不如核電站等毀滅所有,一無所有。

 


博凱(英國人) 藝術老師

很有意思,雋永,好玩。



李國富 沙發包工人

1.演的非常好,演員很認真,精彩。
2.看到了台灣的生活方式。
3.每個工作人員都很到位,為本劇的付出。
4.可能大陸生活與台灣不同,有的地方不懂。

 


沈超 專利工作者

非常喜歡本劇的結尾,泥沙俱下,彷彿提煉了整齣劇,用簡潔、直觀的畫面點題。
故事、立意都很接地氣,很多台詞也很有深意,也許講故事的節奏、整個劇本可以更緊湊,個人感覺時間略長,到後來有點累。

arrow
arrow

    野草叢劇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